〈寫在評論之前〉
本文是寫給已經看完《Moritat》第二部的人看的,如果還沒看過第二部的話以下將會嚴重劇透。
第二部指路→
英文版 http://www.rocaca.com/manga/moritat/
漢化版 https://www.weibo.com/u/5211749578?is_hot=1 (微博內搜尋Moritat即可找到)

001.jpg

 

 《Moritat》第二部評論 之1

先黑特一下我lag的電腦,我剛剛打的大綱全部消失了啦,爆哭!!!

但該打的還是要重打的......來總結一下劇情:

賽斯所在的布朗家族(企業)製作出了一個模擬認知裝置Moritat,並且為了完善該裝置將其試驗在某一個女僕身上。

而勞的父母為了從布朗家族得到好處,於是將自己的孩子,勞,送去取悅布朗家族的繼承人賽斯。
勞從小就一直認為自己並非父親所親生,很害怕父母會因為自己而失和,為了守護這個脆弱的家勞將所謂的「朋友守則」倒背如流,只為取悅賽斯。

而賽斯也逐漸地對這個一心取悅自己的小寵物感興趣起來。

(這兩個人從小就一直是勞比較主動啦~~~↓↓↓)

001 (1).jpg       8716a-16788613_1648891648740559_7813008500308574208_n.jpg


有一天勞發現了賽斯有著一種遺傳性的凝血障礙疾病,他並沒有告訴其他人,反而還因此認為自己對賽斯來說是特別的
與欣喜同時滋生的還有疑慮,有個漂亮的女僕多次犯錯,卻沒有被開除,勞不禁開始懷疑這名女僕是不是和賽斯有特別的關係,因此才在布朗大宅待到現在。

後來勞的父母過世,漫畫中暗示是賽斯母親下的手,勞大概也知道吧,潛意識地認為自己害死了父母;同時勞也發現該名女僕之所以沒有被開除,是因為布朗家族在她身上試驗Moritat裝置,才導致其精神恍惚、記憶力障礙......
而賽斯對於母親將勞納入掌心的殘忍手段感到歉疚,因此聽從母親的話「將勞放養」,亦即與勞分開。

勞以為自己單方面被拋棄了,在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再失去之後,勞與女僕聯手揭發布朗家族醜聞,布朗家族拉了賽斯出來頂罪,「王子」就這樣墜入了凡間。
之後勞藉機接近賽斯並將其迷昏,將其放入Moritat裝置中,希望賽斯在另一個世界裡選擇自己。

之後就發生第一部裡面的故事啦~~~呼! 要說明清楚好累啊!!!!
這部漫畫有很多可以推敲的地方,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賽斯也非常非常愛勞!!我們的布朗王子最後鼓起了勇氣選擇了勞!!灑花~~~~

(不要看賽斯冷冷的,賽斯和勞是雙箭頭!!!)


001.jpg
 

那今天要評論什麼呢XD
上面也說到勞將賽斯誘騙進Moritat裝置的目的是因為,他希望賽斯這次能夠選擇自己,不要像現實中一樣拋棄他,
所以今天要評論的就是「為什麼賽斯選擇了勞,勞最後卻還是關閉了裝置,告訴賽斯一切是虛假的呢?」
總之就是突然思考起來

Moritat是一種模擬認知裝置,是一個可以重置人類記憶與情緒的裝置,虛擬世界中的萬物都由系統管理員創造。
而管理員為了不為自己創造的世界迷惑,需要一個「確認」的動作:當管理員將香煙在掌心撚息卻感覺不到痛時,管理員就知道自己身處在Moritat虛擬世界之中。


第二部完結後我就在想,第一部的故事中,說明了Moritat被創造出來的目的是「為了使人們不再為痛苦的記憶所苦」,所以抽掉痛苦發生當時的情緒與記憶,但保留自己為何使用Moritat的理由。

(也就是說你知道發生了這件事,但你再也不會因為這件事而感到任何憤怒與悲苦)
以下就是圍繞在這個前提下所做的討論:

 

第一點

假設這個前提為真,那麼以Moritat的運作方式觀之,只有管理員的痛苦是得不到救贖的。
(因為管理員知道這是虛擬的世界,你的痛苦仍然存在著,只是你忘了,唯一沒忘的只有管理員)

Moritat運作的時候,管理員必須掌握一切事實,並排除掉那些「對受試者精神健康有害的因素與記憶」,也就是說在這個裝置的世界中,所有事情均是經過管理員細心安排,而他會觀察你的反應,決定下一次要讓你看見怎樣的世界。
換言之在Moritat世界裡,管理員(勞)就是神。

而賽斯忘了一切,而神(勞)記得所有消失在賽斯意識中的東西,勞記得賽斯在現實中是怎麼拋棄他、怎麼將他一腳踢開,他就是為此才讓賽斯在Moritat裡面失去父母、失去地位、失去一切,他想看看被剝奪了一切之後,賽斯會不會選擇一直守候在原地的自己。
在Moritat的世界哩,一切都是假的,賽斯失去父母是假的、女僕聽從勞的吩咐是假的、勞有凝血障礙是假的。

只有勞告訴賽斯,他愛賽斯是真的。
即使賽斯選擇了他(第一部結局,賽斯選擇和勞一起自殺),身為管理員的他仍無法欺騙自己,他知道真正的賽斯終究會拋棄他的。

「我愛你,你愛我嗎?」

 

第二點

養成一個人的性格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什麼呢?
我自己覺得是「經歷」。
我認為每個人的一生中,只要缺少或多出了任何經歷,那麼這個人都不再是原來的自己了。因為每次的經歷都會形成你的一部份,有句話我覺得說得很有道理:「你的眼神中,可以看見你看過的書、你走過的路、你愛過的人。」

也許勞也是這麼認為。他愛上的是布朗家族的王子,他愛上的是那個狂妄的天之驕子,而非裝置中因為一點風吹草動就疑神疑鬼的脆弱少年。
一個脆弱少年或許會因為一時矯情,而選擇和勞一起結束生命,可是他的賽斯不會。

在失去父母以後(何況還是因為自己的關係 害父母去世),勞也漸漸地變得自卑又扭曲,他以為的賽斯大概永遠不會選擇和自己至死不渝吧。

所以即使賽斯在Moritat中選擇了勞,身為管理員、記得所有現實的他還是無法自欺欺人,只能在絕望中揭開真相,關閉了Moritat。

「我只是想要你選擇我啊。」

 

第三點

不過令人高興的是,這次在Moritat中的經歷,讓賽斯產生了改變!!

過去的賽斯──儘管我們以讀者的身分得知了過去的賽斯對勞也是一片真心──然而賽斯終究沒有選擇勞
他選擇遵從母親的安排離開勞,他覺得「這是為了勞好」,所以他離開自己珍視的人,哪怕只是爭取一點,他從來沒有反抗過自己的母親,從未「拼命地」爭取和勞在一起。


反觀勞,為了和賽斯在一起,他將朋友守則背得多熟啊,為了賽斯好,他甚至翻臉之後也沒有將賽斯凝血障礙的秘密公諸於世。
(題外話,筆者覺得勞在此處表現出的「愛」非常動人,他愛著賽斯,因此也沒有將賽斯凝血障礙的事情告訴大眾,這讓我想起一句經典的話:「喜歡花的人會將花摘取;而愛花的人會讓花兒生長」,勞沒有做出真的會傷害賽斯的事,即使將賽斯拉到Moritat的世界中,勞也不斷地在道歉:「或許我就是為你而生的,所以做點這樣的事情沒關係吧......」)

也因為賽斯所表現出的消極,才會讓勞誤會自己被拋棄。

而現在的賽斯不一樣了,他記住了以前沒有入過眼的、女僕的名字,更棒的是,他有勇氣去追回勞,他這次終於為了愛人鼓起勇氣。
我很喜歡這樣的結局,看到賽斯的成長、看到兩人心意終於相通。

勇氣是最重要的東西了,一定要努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啊,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扼殺屬於你的奇蹟!!!

「勞,以後換我一直愛著你。」

Moritat.full.2385887.jpg

 

小結、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繼續愛著離開自己的那個人,還是願意被一個自己可以完全操控的人所愛呢?

在第二部的最後,勞選擇了前者,賽斯的離開讓他感到痛苦,所以他將記憶設定在他與賽斯初次相見的時候,並進入了Moritat。
那時的他,每週的聚會都能和賽斯見面,而賽斯也會陪著他,他們是彼此的唯一啊。


人生若只如初見。若是你永遠都不會離開我。
看到結局時我想起了Shall We Dance的歌詞:

Sing me with your tender voice
Like we were never apart


勞雖知Moritat裝置的危險性,最終卻仍以非管理員的身份進入虛擬實境,因為唯有放棄管理員(神)的身分,他們才能在Moritat中永遠在一起。
也許這就是為何我看到那畫面時竟想哭泣吧。勞是用生命去愛的,都說先愛的先輸,勞面對著過去沒有勇氣爭取的賽斯,一直輸得一敗塗地。


只盼望這世界執著的愛,仍是唯一!!!
這部漫畫超好看~~~~


其實對於撐起Moritat整個世界觀的唯心論,我也有一些感想,不過上面已經打很多了,而且跟這次主題也不太相關,就下次再說吧
大推Moritat!
以下歡迎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ritat 韓漫 讀後感
    全站熱搜

    yas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