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下載了前陣子很紅的日本遊戲──《四目神》,這幾天陸續下來破完了全部的結局,真的是太驚艷了!!!

SEEC公司最著名的三部遊戲《愛麗絲的精神審判》、《四目神》、《監獄少年》,我目前只玩了前兩個。這兩個都是著重劇情的文字解謎遊戲,但玩法卻有一點不同。

《愛麗絲的精神審判》由於大量劇情都是在一場「不合理的精神審判」中度過,因此玩法偏向於真正的文字遊戲,是必須要認真閱讀劇情並自己思索後,才能一一找出答案呈堂證供的遊戲,大部分是邏輯題,而且只有一種結局。

而《愛麗絲》的劇情則不及它的玩法有趣。
由於大部分是邏輯題,
跟我比較常玩的的密室逃脫(找線索、想密碼)不太一樣,在許多手遊中我覺得《愛麗絲》的玩法可以打滿分。一一尋找線索並指出它們的不合理之處非常地有意思。
但是劇情頗無聊,玩到一半我就猜到結局了,這麼好的玩法玩下來,結局真的和我預期的一樣反而有點失望。
所以《愛麗絲》我就不另外評論了,在此簡潔地和《四目神》做個簡單的比較。

相反地,《四目神》的玩法比較偏向一般的密室逃脫,找道具、湊密碼、找鑰匙並開啟新的故事線。結局則有12種,與一般密室逃脫遊戲通常會配備的雙結局比起來算是非常豪華。
 每個結局都有自己的亮點和惆悵,看得出來每個都是很用心的結局。
加上遊戲中大量摻入的日本文化元素(感覺可以拿來推廣日本觀光),許多對話看起來都非常新鮮,每個角色的行為都有得到解釋,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故事。
我自己注重劇情>玩法,因此《四目神》在我心中大勝《愛麗絲》。

真的是很棒的故事QAQQQQQQQQQ

 

四目神.png



以下劇透,尚未玩到結局者請慎入:

四目神的由來大致是,古時候人們養不起太多小孩、而且通常情況下人一胎只會生一個,覺得一下生出雙胞胎、三胞胎的女人像是畜生,當母親生出雙胞胎時(兩個嬰兒共有四隻眼睛),這對雙胞胎會帶有人類無法承受的神力,因此多出來的那個「不需要的孩子」便會被遺棄。為避免這些被遺棄的孩子們回來報復,人們便建起了四目神社供奉他們,漸漸地便轉變成祈求家庭繁榮、子孫昌盛的神社。
漸漸地,就變成了
「不需要的孩子會被四目神帶走喔」
田方先生曾經說過的神社存在的目的和神本身的利益有時候並不一致,回想起來又是個讓人不勝唏噓的情節。

我第一個玩出的結局是ED3_我回來了,這個結局悠真給真依的臨別語是「不要再迷失了」只能說玩出第一個結局時什麼也不明白。
ED3也是唯一一個沒有衝擊到女主生活的結局,父親仍然是阿誠,真依和悠真也沒有建立深厚的羈絆,真依在神社裡的經歷只是使她能夠更坦率地面對父親的人生經驗,除此之外什麼也不是。
踏出鳥居時,再也看不到悠真、田方、小黑、小白時,真依只有些微的失望,她仍然想著父親阿誠回到了家。
在各種意義上確實是「我回來了」,真依再也沒有迷失,她回到了原本的生活。

 

阿誠.jpg



下一個有感觸的結局是ED6_四目神,這個結局悠真給真依的臨別語是「連同我的人生也幸福活下去喔,真依。」
在這個結局中我們第一次得知忌諱之子──忌子就是不需要的孩子,小黑和小白由於目不明耳不聰而被丟棄,悠真由於多出來而被丟棄,這幾個人都是被供奉給四目神的孩子。也是頭一次得知原來四目神是有著這樣可怕背景的神。
「七歲之前仍是眾神」,這也是因為古代養不起小孩、或小孩常常因病夭折時留下來的諺語,七歲前小孩仍是神之子,棄養他們不是遺棄,只是將他們還給眾神。
雖然我明白不能用現代的道德觀來評斷古代人們行為,但我仍然對供奉四目神的人們感到可怕。

我們也終於明白悠真所說的「連同我的人生一起活下去」的真正意思......告別的時候BGM響起,真的很會營造氣氛!!!!
踏出鳥居就再也看不到大家了,玩到淚崩!!!

(四目神BGM合集)


後面我們看到了相良家的過去,才知道悠真原來是真依的雙胞胎哥哥。
(不過遊戲設定中,先出生的才是次子,次子會被歸還給四目神)
這一個章節持續驚悚,我一直以為是將小孩子遺棄致死(因為四目神本殿中有好多血字,寫著不要殺我、我不想死,我以為是將人關在本殿餓死)......結果居然是把彼岸花之毒注入忌子們身體......特別殘忍,所以神社才到處都是彼岸花。
同時也知道了真依會由阿誠扶養長大的來龍去脈......父母和哥哥都被四目神帶走了,好難過QAQQQQQQ。
悠真的死亡也是一下子就被修二輕描淡寫地帶過去了,一直想救他,劇情看到這邊又哭了......這個故事開始知道真相後我一直狂哭,這一家人太慘了......(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我本來就很愛哭啦

ED8_自立與ED9_四目神(真)的分歧點,這兩個結局剛好回答了悠真的那句「血緣和歲月,究竟哪邊的羈絆更為強大呢」
這兩個結局悠真給真依的臨別語都是「連同「悠真」的人生也幸福活下去喔,真依。」
悠真真的好溫柔啊......雖然傲嬌又毒舌,但是也沒有因為人生被剝奪而怨恨真依,他一直陪在真依的身邊。


真依在秋分這天回到了相良家,秋分這天晝夜長短一樣,正是此岸和彼岸最接近的時刻,因此又被稱為彼岸之日。
我想,如果以後的秋分真依再回去,應該能夠再見到悠真和大家吧。


 

悠真.jpg


最後就是END11和END12了,END11是真依代替悠真犧牲了;END12則是大家都成功逃出,悠真和真依,還有父母總一郎、真由子都存活下來了。
(有趣的是,在最後的ED12中,不論是真依、悠真、總一郎、真由子都沒有姓氏,究竟他們還是姓相良,還是為了掩人耳目改了姓氏,都沒有說明。)

 

(悠真長大好可愛~~~~~)

悠真也長大了.jpg


這個結局讓我想起忒修斯之船,忒修斯打敗米諾陶回到雅典後,人們為了紀念他,將他乘坐的船一修再修,因此引發了一個討論:
雖然外表和以前一樣,但這艘船究竟是不是原來的那一艘呢?
同樣的,在這裡的真依還是原來的那個真依嗎?沒有遇見過悠真的田方能不能被救贖呢?

有了不同的生活,也再也想不起從前與阿誠生活在一起的回憶了......真依在時光回溯前,聞到了阿誠身上熟悉的菸草味,重看一次這個細節我又再度鼻酸。(真的好喜歡這個細節!!!好不捨阿誠QAQQQQQQ
這個結局雖然最美好,卻也是改變真依人生最大的結局。
不知道未來真依和阿誠能不能再有交集呢?

整個故事的評論就到這裡......即使是END12也很寫實,世界上沒有「沒有遺憾」的結局。
但是這對真依和悠真來說並不是結局喔,他們會繼續生活下去和成長,我相信在未來的某天,他們都會取回曾經屬於自己的羈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目神
    全站熱搜

    yas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