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喜歡上西漢時期的衛青將軍,來整理一下他的生平事蹟(緩更)
希望能夠拼湊出我心中屬於衛將軍的面影

衛青的早年經歷 

衛青的出身

通常大家聽到衛青,第一個都會想到他是衛子夫的弟弟,不過這樣講並不精確,他是衛子夫同母異父的弟弟,是衛老婦(稱衛媼,媼為老婦人)與平陽吏鄭季私通所生。
根據史記記載:「青同母兄衛長子。而姊衛子夫,自平陽公主家得幸天子,故冒姓為衛氏,字仲卿。」
似乎是在說衛青以前並不叫衛青(可能隨父姓,叫鄭青),但在衛子夫得漢武帝寵愛後宣稱自己為衛氏。
在漢朝,女人二婚三婚並不少見,甚至就連漢武帝自己的母親王娡,也是跟元配丈夫離婚後進宮,最後憑藉生下劉彘母儀天下。
不過關於衛媼,究竟是本姓衛,或是嫁給姓衛的男性而稱衛媼,並無定論,能確定的只有最後一家人均改姓為衛氏。

衛將軍的童年是在生父家過的。至於為何送到生父家,應該是因為衛家過得不寬裕,沒有多餘的錢養私生子。從衛青回到平陽侯府投靠母家後,仍然是一名騎奴就可以看出,衛家應該都是出身奴籍,即使只多一張嘴也養不起。
雖然是自己的親生兒子,但他父親鄭季並沒有好好養育他,而是叫他去牧羊;鄭季元配所生的小孩們也不喜歡衛青,將他作為奴僕對待。
(青為侯家人,少時歸其父,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為兄弟數。)

衛青的長相

在我的想象中,衛青應該長得相當端正,並且具有威嚴。這樣的推測首先來自於他是衛子夫的弟弟,衛子夫是當世有名的美人,作為弟弟的他應該也是儀表堂堂;再來,在衛氏一族入宮後,衛青並沒有立刻當上武將征討匈奴,而是作為侍中和太中大夫在漢武帝身邊工作了十年,能長期在皇帝身邊工作的人,想來長相絕對是不差的。

再來是史記上的一段記載,衛青在年輕時曾經進入過甘泉宮,當時有個會看面相的犯人一見到衛青,就說其相貌堂堂,貴不可言,將來可能會封侯
不過當時還是奴隸的衛青並沒有認真看待這個人說的話,只是淡淡一笑說:「身為奴隸,沒有被動輒打罵已經很好了,哪還敢奢望將來會封侯。」
(青嘗從入至甘泉居室,有一鉗徒相青曰:「貴人也,官至封侯。」青笑曰:「人奴之生,得毋笞罵即足矣,安得封侯事乎!」)

所謂「能封侯的長相」,就算不是特別英俊,氣質上應該也是器宇軒昂。
漢書・敘傳下:長平桓桓,上將之元,薄伐獫允,恢我朔邊,戎車七征,衝輣閑閑,合圍單于,北登闐顏。
長平桓桓,桓桓也是形容威武的樣子。

衛青七戰匈奴

第一戰:龍城大捷

元光五年,也是武帝決定對匈奴發起反擊的一年。漢武帝任命李廣、公孫敖、公孫賀和衛青兵分四路迎擊匈奴。
這四路裡面,李廣兵敗被俘,之後找到空隙逃回;公孫敖也被匈奴打敗,公孫賀則是在大漠中迷路,無功而返;只有衛青一個人直搗龍城,斬敵七百凱旋而歸。
這是衛青的第一戰,他靠自己的能力打出遠勝於老將們的戰績,獲得武帝賞識,一戰封為關內侯。
(元光五年,青為車騎將軍,擊匈奴,出上谷;太仆公孫賀為輕車將軍,出雲中;大中大夫公孫敖為騎將軍,出代郡;衛尉李廣為驍騎將軍,出雁門:軍各萬騎。青至蘢城,斬首虜數百。騎將軍敖亡七千騎;衛尉李廣為虜所得,得脫歸:皆當斬,贖為庶人。賀亦無功。)

第二戰:皇后弟弟出擊
元朔元年春,衛夫人有男,立為皇后。其秋,青為車騎將軍,出雁門,三萬騎擊匈奴,斬首虜數千人。

第三戰:河朔大捷
明年,匈奴入殺遼西太守,虜略漁陽二千餘人,敗韓將軍軍。漢令將軍李息擊之,出代;令車騎將軍青出雲中以西至高闕。遂略河南地,至于隴西,捕首虜數千,畜數十萬,走白羊、樓煩王。遂以河南地為朔方郡。

衛青在第二次出戰前,就已經是皇后的弟弟,本身也是列侯之一,但他依然選擇在繼續在沙場上立功(這裡可與李夫人的兄弟李延年、李廣利相比,這兩人除了外戚身份以外,本身並無戰功)。
第三戰特別重要,衛青打下今日內蒙古鄂爾多斯等地,武帝在此處設朔方郡,將漢朝實質控制力拓展至此處。衛青也因此戰獲封長平侯。
漁陽的韓將軍,是景帝時期幫助平定七國之亂的韓安國,併予敘明。

此戰,衛青收復了河套平原,讓漢朝又多了一塊北方的肥沃土地。
另外這裡也有另一位重要人物被封侯,衛青的手下校尉蘇建。雖然他並不是特別有名,不過他的兒子超有名:蘇武牧羊北海邊的蘇武。
青校尉蘇建有功,以千一百戶封建為平陵侯。使建筑朔方城。

第四戰:

元朔之五年春,漢令車騎將軍青將三萬騎,出高闕。
此戰,匈奴右賢王以為漢軍無法在大漠中長途奔襲,於是喝得酩酊大醉,衛青夜襲大破右賢王。從車騎將軍被封為大將軍。

元朔之五年春,漢令車騎將軍青將三萬騎,出高闕;衛尉蘇建為游擊將軍,左內史李沮為彊弩將軍,太仆公孫賀為騎將軍,代相李蔡為輕車將軍,皆領屬車騎將軍,俱出朔方;大行李息、岸頭侯張次公為將軍,出右北平:咸擊匈奴。匈奴右賢王當衛青等兵,以為漢兵不能至此,飲醉。漢兵夜至,圍右賢王,右賢王驚,夜逃,獨與其愛妾一人壯騎數百馳,潰圍北去。漢輕騎校尉郭成等逐數百里,不及,得右賢裨王十餘人,眾男女萬五千餘人,畜數千百萬,於是引兵而還。 至塞,天子使使者持大將軍印,即軍中拜車騎將軍青為大將軍,諸將皆以兵屬大將軍,大將軍立號而歸。

第五戰、第六戰:衛青霍去病二出定襄,趙信叛變
此戰是衛青帶著霍去病出征的第一戰。衛青派趙信和蘇建去圍攻匈奴,不料本來就是匈奴人的趙信此時叛變,並反過來全殲蘇建所部,只有蘇建一人逃出。此戰損失慘重,只有衛青、霍去病所部獲得勝利。

其明年春,大將軍青出定襄,斬首數千級而還。月餘,悉復出定襄擊匈奴,斬首虜萬餘人。
雖然衛青部獲得勝利,但因為損失兩軍故此戰沒有益封衛青。反而是霍去病功蓋全軍,獲封冠軍侯。
我想,武帝大概從此時就開始警惕衛青了吧,而且又出現了同樣有軍事天份的霍去病,因此決定以霍制衛。

原本想說史記言簡意賅,沒想到翻史料慢慢琢磨將軍的一生也是滿累的
剩下再慢慢更新漠北決戰,以及衛青的性格

arrow
arrow

    yas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